烟台大学2009年招生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09-06-10 点击数:

人文学院

汉语言文学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本专业培养具备一定的文艺理论素养和系统的汉语言文学知识,能在文艺、新闻、出版部门、高校、科研机构和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语言文学教学研究工作,以及文化、宣传、管理等方面的实际工作的汉语言文学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现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现当代文学史、写作、文学概论、中国文化史、马克思主义文论、外国文学史、比较文学、民间文学等。

 

新闻学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新闻学基础理论和基本新闻操作技能,重点培养新闻专业理念;使之具备新闻判断力和识见力,能够从事广泛的新闻传播活动,毕业后可以在政府机关、企业和新闻文化出版等部门从事编辑、采访、制作、节目主持、管理等工作。

主要课程: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评论、新闻编辑、中国新闻史、外国新闻史、马列新闻论著选读等。

 

 

音乐系

音乐学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本专业强化技能教学,注重培养学生的艺术实践能力和学术研究能力。培养具有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素养和系统的专业基本知识,具备音乐表演、教学科研能力,能在普通院校、社会文艺团体、艺术研究单位、文化机关、出版、广播、影视部门从事音乐表演、教学、科研、编辑、文艺活动策划、事业管理等方面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声乐、钢琴、乐器演奏、舞蹈、音乐学导论、乐理与视唱练耳、中国音乐史与名作欣赏、外国音乐史与名作欣赏、多声部音乐分析与习作、中外民族音乐、音乐美学基础、艺术概论、学校音乐教育导论与教材教法、合唱与指挥等。

 

音乐表演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本专业根据学生的基础设声乐、钢琴、器乐和舞蹈四个方向。培养具有音乐表演方面的才能,能在专业文艺团体、艺术院校及相关部门、机构从事表演、教学及研究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表演(声乐、键盘、器乐)、音乐基础理论、视唱练耳、中外音乐史与欣赏、曲式分析、和声、民族民间音乐、重奏(重唱)、合奏(合唱)室内乐、歌剧表演、艺术实践等。

 

 

国际教育交流院

对外汉语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本专业是国内新兴的复合型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汉语基础和较高外语水平,对中国文化以及中外交往有较全面了解的高层次对外汉语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够适应现代国际社会的需要,在国内外相关部门、各类院校、新闻出版、文化管理和企事业单位从事语言教学、涉外文秘、中外文化交流、大众传媒等工作。本专业要求考生具有端庄大方的外表形象和较好的英语基础,符合涉外窗口行业工作的基本要求。

主要课程:语言类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理论语言学、中外语言学史、专业英语、英汉翻译、第二外语等),文学类课程(中国文学史、外国文学史,比较文学等),文化类课程(中国文化概论、西方文化礼仪、国外汉学研究、宗教学原理等),教育类课程(心理学、教育学、第二语言教学概论、对外汉语教学法等)。

 

国际商务专业  专科,学制:三年。该专业是山东省政府于2002年批准的合作办学项目。该项目在烟台大学和外方挪威CK大学的共同努力下,学科管理不断完善,教学水平不断提高。2009年该专业列在山东省专科二批次招生。

专业特色:国际商务专业为三年制专科教育,学生修满规定学分,颁发中挪双学历毕业证书。本专业依托国际商务的核心课程,即国际金融、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国际经济合作、市场营销,同时强化外语教学和计算机教育。学生在掌握国际商务管理的基本知识的同时,还能够熟练运用一门外语和计算机技术从事与国际商务相关的实践活动。

课程设置:本专业的主干课程有: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市场营销、国际金融、国际经济合作、管理学、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等。课程设置与“国际商务师”资格证书考试接轨,其中30%以上的课程由外籍教师授课,核心课程均采用引进原版英文教材。并在第三学年为有意赴国外留学的学生开设韩、法、俄等二外选修课。

出国留学渠道:学生完成本专业学业后,有意到国外留学的学生,通过目的国所要求的相应语言考试(如雅思等),可以赴挪威、美国、英国、韩国、法国等与烟台大学签约的友好大学继续深造,攻读学士、硕士学位,学校协助办理留学手续。因国别不同,留学费用每年515万不等。

外方学校简介:挪威CK大学是一所拥有百年历史的大学。该大学下设三个分院,即管理学院、职业教育学院和远程教育学院。其管理学院的酒店管理、旅游管理、市场营销和创新科学等专业的办学水平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并与英国的赫瑞瓦特大学联合招收工商学院硕士。

 

 

法学院

法学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本专业是国家级一类特色专业培养系统掌握法学知识,熟悉我国法律和党的相关政策,能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特别是能在立法机关、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仲裁机关和律师事务所等法律服务机构从事法律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法理学、宪法学、民法学、刑法学、国际法、国际私法、经济法学、民事诉讼法学、中国法制史、知识产权法、商法、行政法及行政诉讼法、国际经济法学、刑事诉讼法等。

 

 

外国语学院

英语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本专业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较强的英语语言应用能力和渊博的英语语言文学与文化知识,同时具有较深的汉语语言文化修养。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能用英汉两种语言熟练地在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等工作并能继续深造的高级专门人才,以及运用英语和相关计算机与数字媒体知识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人才。本专业设英语语言学、英美文学、商务英语、英语数字媒体、翻译理论与实践和英语教育六个方向。本专业外语语种只限英语,必须参加英语口试。

主要课程:基础英语、高级英语、英语会话、英语阅读、英语写作、英语听力、英汉翻译、口译、英语国家概况、语言学概论、英语语言学、英国文学、美国文学、商务翻译、市场营销学、国际贸易与实务、网络设计、多媒体技术、第二语言学习理论、计算机辅助语言学习等。

 

日语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基础、良好的日语文化素养、比较广泛的科学文化知识以及具有较好的跨文化交际能力,能在外事、经贸、文化交流、旅游、新闻出版、教育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等工作的日语高级复合型人才。本专业设日语语言与日本社会与文化方向。本专业外语语种只限英语,必须参加英语口试。

主要课程: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视听、日语会话、日语语法、日语写作、日汉翻译、日本报刊选读、日本国概况、商务日语、国际贸易与实务、日本文化概论、日本民俗、日本文学史、日本文学作品欣赏等。

 

朝鲜语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朝鲜语基础、娴熟的朝鲜语交际与实践能力、良好的朝鲜语文化素养,能在外事、经贸、文化交流、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本专业设朝鲜语言文学与朝鲜社会与文化两个方向。本专业外语语种只限英语,必须参加英语口试。

主要课程:基础朝鲜语、高级朝鲜语、朝鲜语会话、朝鲜语视听、朝鲜语阅读、朝鲜语写作、朝鲜语语法、朝鲜文学史、韩国现代文学选读、国际贸易与实务、翻译理论与实践、中朝关系史、韩国概况等。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应较系统地掌握经济学基本原理和国际经济、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掌握国际贸易的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了解当代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现状,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以及中国对外贸易的政策法规,了解主要国家与地区的社会经济情况,能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及政府机构从事实际业务、管理、调研和宣传策划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计量经济学、世界经济概论、国际贸易理论、国际贸易实务、国际金融、国际结算、货币银行学、财政学、会计学、统计学。

 

工商管理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及企业管理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管理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统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经济法、运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战略管理。

 

会计学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和会计学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会计实务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统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经济法、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审计学。

 

市场营销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市场营销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市场营销与管理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统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经济法、消费者行为学、国际市场营销、市场调查。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管理理论、技术与方法等方面的知识以及应用这些知识的能力,能在文教、体育、卫生、环保、社会保险等公共事业单位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管理心理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管理经济学、公共关系、公共财务、管理定量分析、应用统计、管理信息系统、管理文秘。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本专业培养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具有运用数学知识、使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受到科学研究训练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能在教育、科技、经济和金融等部门从事教学、研究工作,或在生产、经营及管理部门从事实际应用、开发研究和管理工作。学生学习数学和应用数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接受数学建模、计算机和数学软件方面的基本训练,在数学理论及其应用方面都将受到良好的教育。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数值方法、概率论基础、数学模型/数学实验、应用随机过程、多元统计分析、计算机基础、C语言、数据库应用与MIS技术等。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本专业是由信息科学、计算科学、运筹与控制科学等交叉渗透而形成的一个新的理科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接受科学研究的训练,能解决信息处理和科学与工程计算中的实际问题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能在科技、教育和经济金融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信息科学基础、运筹与优化、数值计算方法、计算机基础、C语言、数字系统与微机原理、数据库应用与MIS技术、实用软件技术、计算机网络、计算机图形学等。

 

统计学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经济、金融、计算机基础知识,能熟练运用现代统计方法与手段进行数据采集与分析,对经济、金融、保险市场、企事业的数据信息进行统计推断与预测的应用型人才。毕业生能在金融,保险,管理,教育,企业等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统计预测,统计分析以及统计应用研究和质量管理等工作。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微分方程、复变函数、概率论、数理统计、运筹学、C++、数据结构、数学建模与实验、应用回归分析、多元统计分析、抽样调查、贝叶斯统计、西方经济学等近二十余门必修课及统计计算方法、现代统计方法、计量经济学与实用统计软件、数学软件等多门选修课。

 

光电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应用物理学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本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本专业培养掌握物理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能在物理学或相关的科学技术领域从事科研、教学、技术开发和相关的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普通物理学、电子线路、理论物理、材料物理、固体物理学、激光原理等。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本专业培养具备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严格的科学实验训练和科学研究初步训练,能在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相关领域和行政部门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科技开发、设计、生产技术或管理工作的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原理、电子线路、数字电路、算法与数据结构、计算机基础等。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本专业培养具备电子技术和信息系统的基础知识,能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研究、设计、制造、应用和开发的高等工程技术人才,是一个较宽口径专业。

主要课程:电路理论系列课程、计算机技术系列课程、信息理论与编码、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电磁场理论、自动控制原理、感测技术等。

 

通信工程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本专业培养具备通信技术、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络等方面的知识,能在通信领域中从事研究、设计、制造、运营以及在国民经济各部门和国防工业中从事开发、应用通信技术与设备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通信系统和通信网方面的基础理论、组成原理和设计方法,受到通信工程实践的基本训练,具备从事现代通信系统和网络的设计、开发、调测和工程应用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电路理论与应用的系列课程、计算机技术系列课程、信号与系统、电磁场理论、数字系统与逻辑设计、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等。

 

 

计算机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本专业是烟台大学特色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掌握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相关的自然科学和数学知识,掌握计算机硬件、软件与应用的基本理论,有良好的组织管理和交流沟通能力,具备良好的国际交流能力,能适应技术进步和社会需求的变化,从事计算机科学研究、计算机工程实践或计算机应用的高级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计算机学科导论、程序设计基础、电路与模拟电子技术、数字逻辑与数字系统、离散数学、算法与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与体系结构、操作系统、编译原理、数据库系统原理及应用、微型计算机系统与接口、软件工程、计算机网络和计算机图形学等。

 

自动化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本专业培养具备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控制理论、自动检测与仪表、信息处理、系统工程、计算机技术与应用和网络技术等较宽广领域的工程技术基础和一定的专业知识,能在运动控制、工业过程控制、电力电子技术、检测与自动化仪表、电子与计算机技术、信息处理、管理与决策等领域从事系统分析、系统设计、系统运行、科技开发及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原理、数字逻辑与数字系统、模拟电子技术、计算机原理及应用、电机与电力拖动基础、自动检测技术及仪表、信号与系统分析、自动控制原理、现代控制理论、计算机网络与通信、计算机控制系统、过程控制、智能控制、系统工程导论、人工智能导论等。

 

软件工程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本专业旨在为信息技术领域内各软件研发、系统集成、网络运营、软件测试、计算机设备制造等企业培养能从事计算机系统软件/应用软件的设计、研制和开发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面向国民经济信息化建设和发展的需要,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和职业道德,拥有扎实的计算机应用理论和软件理论基础,掌握软件工程领域的前沿技术,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合作与竞争能力,具有较强综合分析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能熟练从事大型软件项目系统分析、设计、测试和软件研发项目管理的综合型、实用型高级人才。

主要课程:学科导轮、C++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数字逻辑与数字系统、Java与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与体系结构、算法与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原理,编译原理,接口与通信,操作系统,软件工程,计算机网络,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软件开发方法,软件测试技术,软件过程管理、计算机图形学等。

 

 

机电汽车工程学院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本专业是烟台大学特色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综合素质,德、智、体全面发展,从事机电领域制造工艺、设备设计、试验、企业管理、研究与开发等工作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学生在掌握机械制造与自动化的基本理论和有关设备系统设计方法的基础上,能够从事计算机辅助工程分析、设计与制造等。

主要课程:机械制造基础、电工电子技术、微机原理及应用、机械工程材料、计算机高级语言、可编程控制器、系统设计、机械制造工艺学、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数控机床、机械原理及设计、工程力学等。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培养具有良好综合素质,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精密仪器设计制造、测量、控制方面专业知识与应用能力以及较高的外语、计算机应用能力,能在国民经济各部门从事测量与控制领域内有关技术、仪器与系统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等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精密机械与仪器设计、精密机械制造工程、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控制工程基础、信号分析与处理、精密测控与系统、工程光学。

 

车辆工程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培养具有良好综合素质,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车辆设计、制造、使用与维护的基本知识与技能以及较高的外语、计算机应用能力,能在车辆工程领域从事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和管理等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图学、机械设计、控制工程基础、电工电子技术、汽车制造工艺学、汽车构造、发动机原理、汽车理论、汽车设计、汽车运用工程。

 

 

建筑学系

建筑学专业  本科,学制:五年。培养掌握建筑设计理论、建筑历史与理论、建筑技术等专业知识以及相关学科知识,具有进行建筑设计、室内外环境设计、城市设计的专业能力,掌握建筑设计制图、建筑画、施工图设计以及计算机辅助设计的能力、获得建筑师基本训练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能从事建筑设计、室内外环境设计、城市设计、景观设计及建筑管理、教学和科研工作。建筑学主干课程建筑设计以及专业基础课程美术和建筑设计基础全部实行小班辅导制。重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学生在高年级可参加实际工程实践的锻炼。本专业学生在录取报到后将测试美术基础,成绩较差者须调整专业。被其它专业录取的理工科考生经美术加试成绩合格者也可申请调整至本专业学习。

主要课程:建筑设计基础、公共建筑设计原理、住宅建筑设计原理、城市规划原理、景观设计原理、室内设计原理、中外建筑史、美术、计算机辅助设计等。

 

艺术设计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本专业定位于与城市、建筑以及建筑室内外环境相关的艺术设计领域如室内设计、景观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等为主要专业方向,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从事在以上领域进行实践、研究、教学、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主要学习与城市、建筑及环境相关的艺术设计专业基本理论和基本设计方法以及相关知识,进行艺术设计思维能力的培养、艺术设计方法和设计技能的基本训练,具备本专业创新设计的基本素质。2009年我省“美术类”专业测试实行全省统一考试,我校“艺术设计”将采用省统考专业测试成绩录取。

主要课程:造型艺术基础、建筑设计基础、建筑设计、室内设计、景观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施设计、综合设计、设计师实践以及毕业设计。

 

 

土木工程学院

土木工程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本专业是烟台大学品牌专业。培养掌握工程力学、流体力学、岩土工程、钢筋混凝土工程、钢结构工程、桥梁工程等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具备从事土木工程的项目规划、设计、研究开发、施工及管理的能力,能在房屋建筑、地下建筑、隧道、道路、桥梁、矿井设计、研究、施工、教育、管理、投资开发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流体力学、土力学、工程材料、混凝土结构、钢结构、房屋结构、桥梁工程、地下结构、道路勘测设计与路基路面设计、施工技术与管理、计算机应用等。

 

工程管理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培养具备土木工程技术、经济学、法律法规和管理学知识,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手段,能在国内外工程建设领域从事项目决策和全过程管理的高素质复合型管理人才。本专业的毕业生具备从事工程项目管理的基本能力,可到工程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工程造价咨询机构及房地产开发企业、政府建设主管部门从事工程建设的前期项目规划、可行性研究与经济评价以及工程实施阶段的项目管理等工作。

主要课程:工程力学、工程结构、管理学、经济学、工程经济学、工程项目管理、工程造价、工程合同管理、建设法规、土力学及基础工程、混凝土结构、钢结构、房屋建筑学、施工技术与管理、计算机应用等。

 

 

化学生物理工学院

应用化学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本专业是烟台大学特色专业。设有应用催化、应用有机化学及现代分析化学等专业方向。培养具有扎实的化学基础知识与实验技能,综合素质高、创新意识强,并具有一定的绿色化学和可持续发展意识与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可在石油化工、能源、材料、质检、商检、环保、制药等部门从事科研、教学、应用技术开发、管理等工作,亦可在化学、应用化学及相关方向继续深造。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基础、仪器分析、结构化学、合成化学技术、纳米材料化学、基础化学实验、综合化学实验及多门专业选修课。

 

生物科学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设生物化学和微生物学二个专业方向,培养生物科学基础扎实、宽厚,可在海洋生化、医药卫生、环境保护、分析检验、食品营养、酿造和发酵等部门从事生物化学和微生物学方面的研究、教学、科技开发及经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生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发育生物学、神经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生态学等。

 

生物技术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培养具备生命科学的基本理论和较系统的生物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能在工业,医药、食品、农、林,牧、渔、环保、园林等行业的企业、事业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与生物技术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细胞生物学、遗传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细胞工程、微生物工程、生化工程、生物工程下游技术、发酵工程设备等。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本专业是山东省省级特色专业。本专业依托“化工制造工程”省级重点实验室和校级优势学科,设化学工程、精细化工、生物化工等三个专业方向。培养能在化工、炼油、医药、能源、冶金、轻工、材料、环保、军工等部门从事工程设计、生产、管理和新技术的研究、新产品的开发等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考研率近三年平均超过35%

主要课程: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工设备、化学反应工程、化工分离过程、化工工艺学、化工开发与设计等。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设高分子材料制备与成型加工、功能高分子材料、复合材料等三个专业方向。培养能在橡胶、塑料、玻璃钢等复合材料、石油化工、化学建材等高分子材料与化工领域或相关部门从事设计、生产、管理和新技术的研究、新产品的开发等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高分子物理、高分子化学、聚合物流变学、聚合物加工原理、聚合物成型工艺与设备、高分子材料研究方法等。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设水产品加工、果蔬保鲜与加工、发酵食品、肉制品、食品营养六个专业方向。培养从事食品加工与保藏、生产、试验、开发及食品质量控制与检测、食品企业经营管理的实用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食品化学、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微生物、食品工程原理、食品添加剂、食品营养学、食品酶学、食品分析、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工艺学、食品微生物检验、食品包装、食品企业经营管理等。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培养具有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基础、掌握食品标准法规及质量控制、食品质量与安全、食品毒理、食品卫生规范、食品分析检验技术等专业知识,具有一定的企业管理和市场营销知识,毕业后能胜任食品质量与安全及相关领域内从事营养分析、卫生管理、安全性评价与监督、产品品质控制、生产管理、新产品研制开发、科学研究等工作的全面发展、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级技术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食品化学、生物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营养学、食品添加剂、现代仪器分析、食品分析、食品标准与质量管理、食品卫生检验、食品毒理学、食品质量管理学、食品法规与标准等。

 

 

药学院

药学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本专业是烟台大学特色专业。充分利用我校综合性大学基础学科的优势,结合山东省天然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药学研究方面的人才、设备和资金方面的优势,培养掌握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物分析和药理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的科学思维及科学实验能力,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及初步的教学、研究、开发与管理的基本能力,毕业后能够从事药学研究、药品生产、药品检验、药房管理和指导临床合理用药,在科研机构或高等院校及医药企业从事科学研究或教学工作,以及在医院、医药、商业、事业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药品监督、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药事管理等工作的实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理学、药物分析、药事管理学、临床医学概论等。

 

 

海洋学院

水产养殖学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为烟台大学校级特色专业。本专业培养具备水产动、植物增养殖科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海洋生物技术应用、水产养殖生产、教育、科研和管理等部门从事科学研究、教学、水产养殖开发、管理等工作的高级科学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动物学、植物学、生态学、水生生物学、细胞与分子生物学、鱼类学、鱼类增养殖学、甲壳动物增养殖学、贝类增养殖学、水产动物育种学、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学、水产动物疾病学、海藻与海藻栽培学、水环境化学等。

 

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本专业培养具备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在海洋渔业生产、水产品加工、管理、教育和科研等部门从事渔业生产与技术、渔业管理与经营、水产教育和科研等方面工作的高级科学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水生生物学、鱼类学、海洋学、海洋生态学、水产食品工艺学、食品分析与检验、水产品综合利用、食品营养与安全、海洋生物资源学、海洋环境调查和监测、海洋法与渔业法规等。

 

轮机工程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本专业培养符合国际和国家海船船员适任标准要求、具备在海洋运输部门从事现代化船舶科学研究工作和在海洋运输各企事业单位从事轮机操纵、维修管理和船舶监修、监造工作能力的实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只招男生,外语语种只限英语。

主要课程:工程热力学及传热学、电工与电子学、机械制图、机械工程材料、机械制造基础、机械设计基础、船舶柴油机、船舶辅机、轮机维修技术、船舶动力装置技术管理、船舶电气设备及系统、轮机自动化等。

 

航海技术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本专业主要培养符合国际海事组织(IMO)制定的国际海员培训发证值班标准(STCW78/95)、掌握现代航海理论和实践技能、能从事海洋交通运输和船舶营运管理的高级航海技术人才。本专业只招男生,外语语种只限英语。

主要课程:航海英语会话和阅读、船舶无线电技术基础、船舶原理、航海学、船舶结构与设备、船舶操纵、船舶值班与避碰、航海气象与海洋学、船舶安全与管理、航海仪器、GMDSS设备及通信业务、船舶货运、远洋运输业务与海商法、航运经济与航运市场等。

 

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制冷空调工程方向)  本科,学制:四年。本专业培养具备热能与动力工程方面的基础知识,掌握制冷空调工程的基本知识、基础理论和先进技能,能在国民经济各部门从事制冷及低温、空调系统的设计、安装、管理;制冷及空调设备的研发、设计、营销;制冷空调技术的实验研究和开发等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设计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工程热力学、流体力学、传热学、控制理论、制冷与空调系统技术等。

 

生物工程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为烟台大学校级品牌专业。设发酵工程、海洋生化工程、生物制药三个专业方向。本专业培养掌握生物技术及其产业化的科学原理、工艺技术过程设计等基础理论、基本技能,能在生物技术与工程领域从事设计、生产、管理和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等方面的工程技术人才,同时也为研究生教育输送合格人才。

主要课程:微生物学、生物化学、发酵工艺学、生化工程、发酵设备、基因工程、海洋生化工程、海洋生物技术、抗生素生产工艺等。

 

轮机工程技术专业  专科,学制:三年。本专业培养符合国际和国家海船船员适任标准要求、具备在海洋运输企事业单位从事轮机操纵、维修管理和船舶监修、监造工作能力的实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只招男生,外语语种只限英语。

主要课程:工程热力学及传热学、电工与电子学、机械制图、机械工程材料、机械制造基础、机械设计基础、船舶柴油机、船舶辅机、轮机维修技术、船舶动力装置技术管理、船舶电气设备及系统、轮机自动化等。

 

航海技术专业  专科,学制:三年。本专业主要培养符合国际海事组织(IMO)制定的国际海员培训发证值班标准(STCW78/95)、掌握现代航海理论和实践技能、能从事海洋交通运输和船舶营运管理的高级航海技术人才。本专业只招男生,外语语种只限英语。

主要课程:航海英语会话和阅读、船舶无线电技术基础、船舶原理、航海学、船舶结构与设备、船舶操纵、船舶值班与避碰、航海气象与海洋学、船舶安全与管理、航海仪器、GMDSS设备及通信业务、船舶货运、远洋运输业务与海商法、航运经济与航运市场等。

 

 

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

环境科学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该专业设环境规划与管理和生态工程两个培养方向。本专业培养掌握环境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从事环境规划、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管理和生态工程等方面工作能力的高级复合型人才。毕业后能胜任环境科学领域的教学、科研、规划设计、监测与评价、生态环境保护与恢复、重建等管理与技术工作。

主要课程:生态学基础、环境学、环境监测、环境微生物学、地学基础、环境信息系统、水资源与水环境、环境生物学、环境化学、环境生态学、环境工程学、环境土壤学、环境质量评价、环境规划、环境设计、生物多样性与资源保护、农业环境保护、固体废物资源化工程、建筑给水排水与消防工程

 

环境工程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该专业设清洁生产、污染控制和工业水处理三个培养方向。本专业培养掌握环境工程基本知识,具备工业水处理、清洁生产、安全工程、污染物监测和分析、污染控制工程设计和技术开发等方面能力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能够胜任采矿、化工、电力、冶金、轻工的给排水工程,以及清洁生产审核、安全环保管理、环境修复及环境规划、管理体系认证、节能减排、环境污染控制与预防等方面的工作,成为从事环境工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教育和研究开发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环境工程原理、环境监测、环境学、生态学基础、环境微生物学、测量学、化工工艺学概论、环境工程学、节能技术、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弃物处理与处置、噪声控制工程、水化学、胶体与界面化学、水处理工程、金属腐蚀与防护、锅炉用水处理、循环冷却水处理等。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该专业设无机非金属材料、建筑材料、高分子复合材料、材料检测和金属材料五个方向。本专业培养具备坚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和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具有一定水平的计算机与外语应用能力,初步掌握系统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知识,受到工程技术和研究技能的初步训练,能在材料基础理论、材料合成与制备、材料加工与成型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设计与工程设计、生产管理与经营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材料力学、机械零件及原理、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材料科学研究与测试方法、材料工程研究与测试方法、材料性能学、无机非金属材料概论、无机非金属材料工艺学、岩相学、粉体工程与设备、质量工程与计量技术基础、材料检测技术、现代仪器分析、断裂力学、现代表面工程等。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该专业设加工与成型、表面工程和模具三个培养方向。本专业适应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坚实的自然科学基础,有一定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知识、计算机基础和外语能力,面向生产第一线,能够从事金属材料研究与分析、金属材料制备、金属材料成型及工艺、生产过程控制、金属材料热处理技术、具有基础扎实、知识面广、能力强、素质高、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金属材料学、热处理原理及工艺、铸件成形理论、铸造工艺学、材料加工原理、金属材料焊接、现代表面工程、金属腐蚀与防护、电化学基础、耐蚀金属材料及其应用、涂料与涂装、塑性成形原理、模具制造工艺学、锻造工艺及设备、冲压工艺及冲模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等。

 

 

体育学院

运动训练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本专业以体育教育和社会体育为主要专业方向,设田径、篮球、举重、柔道、跆拳道、古典摔跤、自由摔跤等项目。招收全省各地(市)中等体育学校和高中毕业生(或同等学历),获得国际性比赛前八名,全国性比赛前六名,全省性比赛前三名,达到二级运动员以上标准的专业运动员,年龄不超过22周岁。具备一级运动员以上技术等级资格的,年龄可放宽到35周岁。

主要课程:教育学、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运动生物化学、运动生物力学、运动心理学、运动保健学、运动训练学、体育管理学、体育统计学、学校体育学、体育概论、体育科研概论、田径基础、基础体操、艺术体操、篮球、排球、足球、武术及各种专项系列课程。

 

 

     联系电话:0535-6902653

     邮政编码:264005

     联系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电子信箱:ytuzsb@ytu.edu.cn


烟台大学官微


本科招生公众号


本科招生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