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2021年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转段测试录取工作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20-12-23 点击数:

烟台大学

2021年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转段测试录取工作实施方案

为做好我校与相关职业院校对口贯通分段培养专业转段测试录取工作,根据《山东省职业院校与本科高校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转段工作实施方案》(鲁教学发〔20153号)、《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职业院校与本科高校对口贯通分段培养招生及转段工作的通知》(鲁教学字〔201725号)和《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职业院校与本科高校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转段工作的通知》(鲁教学字〔202010号)要求,结合各项工作实际,现就做好转段测试录取工作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对口贯通分段培养专业转段测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我校2021年度贯通培养转段测试录取工作。在转段测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转段测试录取工作由招生办公室负责实施,并由相关学院进行专业配合。对口职业院校需成立相应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转段涉及工作的领导和组织。

二、测试对象及报名资格

1.我校2021年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转段涉及六个专业及对口职业院校情况如下表所示。

专业名称

对口院校名称

类型

软件工程

威海职业学院

3+2

国际经济与贸易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

3+2

化学工程与工艺

东营职业学院

3+2

食品质量与安全

潍坊工程职业学院

3+2

测控技术与仪器

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3+2

工程管理

淄博建筑工程学校

3+4

2.对口职业院校负责对转学考生进行过程考核。过程考核要按照上级主管部门文件要求,严格标准、严格程序,对每名转段学生(含第二次参加转段测试的考生,下文提到的考生均包含该类考生)给出考核结果。

3.过程考核合格、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参加综合测试,对口职业学院负责组织符合报名资格的考生在规定的时间进行转段报名。其中“3+4”考生需参加2021年我省春季高考报名,“3+2”考生需参加2021年我省专升本考试报名。

三、转段综合测试组织

综合测试包括文化基础知识、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基本技能测试。文化基础知识测试由山东省统一组织实施,具体考试安排以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为准。

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基本技能测试由我校为主组织实施。在专业测试前2个月内,由招生办会同专业学院,从本届考生贯通人才培养方案的专业必修课中,随机抽取3门测试课程并向考生公布,其中至少1门为专业技能课程(或以专业技能为主的课程)。

1.专业测试科目及分值

3+4”中职考生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基本技能测试科目分值430分,其中专业基础知识分值200分(专业基础知识总分=专业基础知识科目一*50%+专业基础知识科目二*50%),专业基本技能分值230分。

3+2”高职考生综合测试的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基本技能分值200分,其中专业基础知识分值100分(专业基础知识总分=专业基础知识科目一*50%+专业基础知识科目二*50%),专业基本技能分值100分。

2.“二次转段”考生,其中专业基础知识或专业基本技能测试不合格的考生,须参加我校全部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基本技能科目测试。考试内容、合格标准与2021年度考生相同。

3.专业测试命题、考试实施

专业测试的命题工作由学校聘请专家组统一封闭进行。

专业测试的考试具体形式由相关专业学院会同对口职业院校根据测试科目情况提供实施意见,并报招生办公室备案,由招生办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和招生考试实际情况审核确定。

参加专业测试考生的文件通知、考试报名、赴考组织、考试期间管理和安全等相关工作由对口职业院校负责

4..专业测试考场安排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和冬季交通安全需要,专业测试考场设在考生所在职业院校。对口职业院校转段工作领导小组,要科学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并根据考务要求积极配合我校做好考试工作:

1)所有考场必须是标准化考场,做好考场设置和准备工作。考试过程要全程录像,并做好视频的存储工作。

2)做好考场封闭、警戒线布置、考生出入检查、考场及周边保卫、电力供应情况、道路安全及环境整治等工作。

3)提前制定各项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做好各项突发事件处理工作。

4)负责营造良好的考试氛围,做好转段测试期间舆情管控工作。

5)根据上级和属地防疫工作安排和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疫情防控预案,备足防控用品,做好考试场所的消杀工作;考试期间为考生提供必备的医疗应急条件。

6)设置一定数量的备用考场。

四、转段综合测试成绩

1.专业测试阅卷及成绩公布

专业测试的阅卷工作由学校统一组织,封闭进行。专家评委依据评分标准严格评判。招生办公室根据相关文件要求进行专业测试成绩的公示和上报工作。

2.免试政策

申请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基本技能免试考生的材料由所在的职业院校汇总审查,报省教育厅职教处审核确认后,于专业测试前报送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和我校备案,作为准予免试的依据。凡是符合免试政策相关规定的,可以免于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基本技能测试,其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基本技能成绩视为满分。

五、录取工作

1.转段考生的综合测试成绩由文化基础知识测试成绩、专业基础知识测试成绩和专业基本技能测试成绩组成。

2.转段考生文化基础知识合格标准由省教育厅确定,学校按上级主管部门下达的合格考生名单及考试成绩为准。

3.转段考生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基本技能测试成绩合格标准分别为其满分分值的60%,即“3+4”中职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总成绩不低于120分,基本技能总成绩不低于138分,“3+2”高职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总成绩不低于60分,专业基本技能总成绩不低于60

4.在省下达的招生计划内,对文化基础知识、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基本技能成绩均达到合格标准的考生,依据综合测试总成绩择优录取,若考生综合测试成绩相同,则依次比较单项成绩,单项比较顺序为:文化基础知识、专业基础知识、专业基本技能。

5.最终录取结果由学校进行公示,公示期满无异议后,由我校报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并办理录取手续。已被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其他普通高等学校的录取,入学后不得转入其他专业学习。

六、加强组织领导、严肃招生纪律

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转段测试录取工作事关学生的切身利益,政策性强,程序环节复杂,相关部门和学院务必高度重视,按照既有利于科学选材又有利疫情防控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责任分工,确保转段测试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在转段录取工作过程中,相关部门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择优的原则,严格程序,严肃纪律,排除各种不正之风的干扰,自觉维护学校招生工作的社会信誉,确保我校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转段测试录取工作圆满完成。

 

     联系电话:0535-6902653

     邮政编码:264005

     联系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电子信箱:ytuzsb@ytu.edu.cn


烟台大学官微


本科招生公众号


本科招生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