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2021年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

作者: 时间:2021-03-05 点击数:

烟台大学2021年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

    ●烟台大学简介(学校代码:11066

烟台大学是山东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山东省“一流学科”建设单位。

学校坐落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最佳中国魅力城市—烟台,东临黄海,西依青山,环境优美,气候宜人,是国内距海最近、拥有海岸线最长的滨海大学。

学校创建于19847月,在原国务院代总理万里同志亲切关怀下,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共同援建。学校1998年成为硕士学位授权单位。2012年获批山东省名校工程首批立项建设单位,同年获批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2019年成为省市共建高校。“药学”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入选山东省“一流学科”建设立项。在201820192020年度全省事业单位省属高校绩效考核中连续荣获优秀等次。2020年学校获批项目博士后招收资格和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入选山东省“强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行列。

●烟台大学艺术类招生专业:

“音乐学”、 “舞蹈编导”、“环境设计”、“环境设计(中外合作办学)”

    一、“音乐学”和“舞蹈编导”专业

“音乐学”和“舞蹈编导”专业设在烟台大学音乐舞蹈学院。

音乐舞蹈学院及专业简介

烟台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成设有音乐学、音乐表演、舞蹈编导三个本科专业,设音乐理论教研室、声乐教研室、舞蹈教研室、西洋乐教研室、键盘教研室、民乐教研室、艺术实践部等教研室(部)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多名国内知名的教授、副教授,博士及博士在读7人,90%以上的教师获得了硕士以上学位,50%以上的教师具有海外留学经历学院坚持“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以人为本,质量至上”的办学理念,以培养“高素质、重实践、多元化”的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加强与国内外著名高校的学术交流和教学合作,聘请国内外的著名教授为学院客座教授,定期来访讲学,拓展师生的学术眼界,提升师生艺术水平。

音乐舞蹈学院现有在校生500余名,学生培养质量稳步提升。有多名优秀毕业生考取名校硕士研究生,所培养的学生在国内外各种专业比赛中荣获诸多奖项。2018年学院启动国际合作培养研究生工作,与白俄罗斯国立文化艺术大学联合进行研究生培养(3+1+1项目);2019年与韩国檀国大学音乐学院就研究生人才联合培养(3+1+2项目)等事宜已初步达成合作意向。人才培养的国际合作新模式的探索,为学院人才培养的高层化和多元化提供了保障。

音乐学(声乐、器乐、键盘)专业:学制四年。本专业定位于培养培养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深厚人文底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国家和社会发展需求,掌握音乐学、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等基本理论知识和较娴熟的演唱演奏技能,具备对音乐作品进行理论分析、舞台表演的能力,能够胜任文化馆站、中小学、社会音乐团体、文化传媒单位、企事业文化部门及出版、广播影视单位从事音乐教学、编辑、评论、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主要课程:基本乐理、视唱练耳、和声、音乐作品分析、中国音乐史与名作欣赏、西方音乐史、合唱与合唱指挥、钢琴即兴伴奏、主科等。

舞蹈编导专业:学制四年。本专业定位于培养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深厚人文底蕴、扎实专业基础的舞蹈创作人才。了解舞蹈创作领域的前沿信息,掌握舞蹈编创与导演方面的知识与能力,能在文艺单位、文化馆站、中小学以及文化艺术部门,从事舞蹈编导以及与舞蹈编导相关的教学、研究、策划等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舞蹈艺术创造性和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主要课程:舞蹈编导学导论、单双三人编舞技法、单双三人结构法、群舞技法、舞剧结构法、中国民族民间舞、中国古典舞基训等。

二、“环境设计”和“环境设计(中外合作办学)”专业

“环境设计”和“环境设计(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设在烟台大学建筑学院。

建筑学院及专业介绍

烟台大学建筑学院是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的对口支援下创建。学院现设有建筑系、城乡规划系、环境设计系、美术教学部和实验中心。开设五年制建筑学、城乡规划、四年制环境设计三个本科专业和一个四年制中外合作办学本科教育项目。其中建筑学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山东省特色专业、山东省名校工程烟台大学重点建设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2011年通过了中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具有建筑学学士授予权。建筑学科具有建筑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及与土木工程学院合设建筑与土木工程硕士点。环境设计和城乡规划专业为名校工程辐射带动专业,建设有一门省级一流课程。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85人,专业教师71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25人,博士学位17人,12人获得一级注册建筑师资格,注册规划师3人。目前在校生近千人,生源来自国内二十多个省市。学院专用建筑馆总建筑面积约15000平方米。学院资料室专业图书总量为9700多册,资料室设有电子阅览区。拥有包括山东省骨干学科中心建筑生态节能技术实验室、建筑物理实验室、建筑生态学数字仿真实验室、建筑模型室、材料和施工展示教室,以及烟台大学重点实验室——生态城市和沿海地区绿色建筑实验室。学院设有烟台大学城市与建筑研究中心、烟台大学公共艺术研究所、烟台大学生态城市与绿色建筑研究所,为教师提供研究和服务社会的窗口。

环境设计专业:学制四年。本专业设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品牌展示设计三个专业方向,旨在培养适应具有良好的综合文化素养和开放的学术视野,掌握环境设计专业系统的理论知识、设计思维创意和表达方法,具有较高的审美能力、较强的实践能力、较好的沟通和管理能力,以及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核心课程:室内设计原理、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原理、品牌设计原理、表现技法、中外美术史、中外建筑史、环境设计基础以及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品牌设计的主干设计系列课程。

 

    ●双专业、双学位学习:

被我校录取的艺术类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可以辅修第二专业或双学位。

 

    ●艺术类专业招生详细情况

一、招生计划情况

1.山东省内

专业(方向)名称

招生计划

专业成绩

环境设计

20

使用山东省统考成绩

环境设计(中外合作办学)

90

使用山东省统考成绩

音乐学(声乐方向)

10

2021年山东师范大学等高校面向山东省招生音乐类专业联考”成绩

音乐学(器乐方向)

20

音乐学(键盘方向)

10

舞蹈编导

15

使用山东省统考成绩

注:(1)本表所列各专业(方向)计划为拟招生计划,最终以省招考院公布计划为准。

2)音乐学专业招收类型说明:①音乐学(声乐方向):美声、民族;②音乐学(器乐方向):中国乐器:唢呐、笙、扬琴、竹笛、柳琴、琵琶、中阮、民族打击乐、板胡、古筝;西洋管弦乐器:小号、圆号、长号、大号、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长笛、萨克斯、双簧管、单簧管、大管、西洋打击乐;③音乐学(键盘方向):钢琴、手风琴。

3)音乐与舞蹈类专业合格证的发放:专业成绩使用相应山东艺术类专业联考平台的成绩。考生主项不是我校省内音乐学专业招收方向所含类型的,我校不予发放专业合格证。

2.山东省外

专业名称

拟招计划

省份

考试方式

环境设计

25

山西、江西、陕西、广西

使用相应省份统考(联考)成绩

音乐学

65

山西、甘肃、江西、湖南、黑龙江

舞蹈编导

30

山西、甘肃、湖南、黑龙江

注:(1)上表所列计划为拟招计划,最终以各省招生主管部门公布为准。

2)我校音乐学各专业方向主要覆盖类型如下(请考生参考所列,谨慎报考):①音乐学(声乐方向):美声、民族;②音乐学(器乐方向):中国乐器:唢呐、笙、扬琴、竹笛、柳琴、琵琶、中阮、民族打击乐、板胡、二胡;西洋管弦乐器:小号、圆号、长号、大号、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长笛、萨克斯、双簧管、单簧管、大管、西洋打击乐。③音乐学(键盘方向):钢琴、手风琴。

3)黑龙江、山西、陕西、广西招生科类为艺术文,湖南为艺术(历史类)。

二、报名及考试

1.报名条件

①考生须符合教育部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报考条件;

②身体健康,符合国家规定的普通高校招生体检标准;

③考生所在省份有相应专业统考(联考)的,须艺术类专业统考(联考)成绩合格。

2.考试安排

①艺术类专业统考(联考)由各生源省份招生考试主管部门组织实施。

②山东省内音乐学专业联考由山东师范大学联考平台组织实施,相应考试方案及安排以组考高校公布信息为准。

三、录取原则

1.音乐学、舞蹈编导专业

山东省:专业成绩使用相应艺术类专业统考(联考)的成绩。考生主项符合我校省内音乐学专业招生所含类型,并取得专业合格证。进档考生,按专业成绩从高到低依次录取;若专业成绩相同,优先录取文化成绩高者。

其他省份:专业成绩使用生源省份相应专业统考(联考)成绩。进档考生,按专业成绩从高到低依次录取;若专业成绩相同,优先录取文化成绩高者。

2.环境设计、环境设计(中外合作办学)专业

山东省:使用山东省美术类专业统考成绩。进档考生按综合分从高到低依次录取;若综合分相同,优先录取专业成绩高者。

其他省份:专业成绩使用生源省份相关统考(联考)成绩。进档考生,按专业成绩从高到低录取,若专业课成绩相同,优先录取文化成绩高者。

其它录取原则按各省招生主管部门公布的执行。

四、注意事项

1.学校全日制普通本科生按学分制收费管理办法执行,具体学费标准以上级主管部门核批的执行。

2.被录取者,由我校签发录取通知书。新生入学后,须按有关规定组织复查,凡不符合条件或有舞弊行为者,取消入学资格。

3.本简章规定的内容如果与上级招生主管部门有关文件规定不一致,则按教育部及生源省份有关文件规定执行。

五、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烟台大学招生办公室

邮政编码:264005

咨询电话:(05356902653

学校网址:www.ytu.edu.cn

学校招生信息网:https://bkzs.ytu.edu.cn

 

     

为保障考生合法权益,维护学校办学声誉,就我校普通高考招生录取工作发表声明如下:

一、烟台大学招生办公室是烟台大学唯一合法的普通高考招生机构,负责学校全日制本科招生工作。

二、我校从未委托任何单位、个人及中介机构进行普通高考的招生,凡冒用我校名义进行普通高考招生的单位或个人,我校将通过法律手段追究其相关责任。

三、提醒各位考生及家长,谨防上当受骗,希望社会各界人士对假借我校名义招生的现象进行举报。

 

     联系电话:0535-6902653

     邮政编码:264005

     联系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电子信箱:ytuzsb@ytu.edu.cn


烟台大学官微


本科招生公众号


本科招生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