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2008年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山东省)

作者: 时间:2007-12-31 点击数:

招生专业介绍

烟台大学2008年招收“艺术设计”和“音乐学”两个艺术类本科专业。

一、艺术设计专业

艺术设计专业设在烟台大学建筑系。

烟台大学建筑系是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的对口支援下创建于1984年,1990年单独设系,现有建筑学和艺术设计两个本科专业。

经过二十几年的发展,烟台大学建筑系已独具特色,强调建筑学、美术学、艺术设计学学科之间的交融,用不同的视角去关注与人类城市生活密切相关的人居环境,形成不同的学术视野和学科发展的特色。在城市设计、建筑设计、环境景观、室内设计、公共艺术等领域的国内设计竞赛和设计竞标中屡获佳绩。现设有建筑设计、艺术设计、建筑历史、建筑技术、建筑物理、建筑美术等教研室。面积达15000平方米的建筑系馆内设有专用画室、专用展厅和专用设计教室,设有建筑物理、建筑模型室、计算机辅助设计等一批设备先进的实验室,并与多家工程设计单位建立了实习基地,保证教学实习各环节的实施。

建筑系现有专职教师50余名,其中教授5,副教授12名,讲师20名。教师中博士学位多名,具有硕士学位占教师总数的50%,并聘请了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教授在内的多名客座教授。现在校学生800多人,来自全国二十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多年来都保持较高的就业率和良好的就业环境。

艺术设计专业植根于建筑学专业氛围之中,专业方向定位于城市建筑相关的环境景观设计、室内设计、展示设计、公共艺术设计等领域,教学过程强调与建筑学的专业融合,使学生具备复合的知识结构和多领域的设计能力,具有广阔的就业空间。

200711月,建筑系美术教研室青年讲师王岩松,应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运营中心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的邀请,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美术创作,成为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正式创作人员之一。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定位于与城市、建筑以及建筑室内外环境相关的艺术设计领域如室内设计、景观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等为主要专业方向,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从事在以上领域进行实践、研究、教学、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主要学习与城市、建筑及环境相关的艺术设计专业基本理论和基本设计方法以及相关知识,进行艺术设计思维能力的培养、艺术设计方法和设计技能的基本训练,具备本专业创新设计的基本素质。本科,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2、主要课程

本专业以设计课程为主线,原理类课程为核心,技术类课程为辅助,辅以拓宽知识的选修课程,构成本专业完整的课程体系。主干课程包括:造型艺术基础、建筑设计基础、建筑设计、室内设计、景观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施设计、综合设计、设计师实践以及毕业设计。

二、音乐学专业

音乐学专业设在烟台大学音乐系。

烟台大学音乐系成立于2004年,学科发展得到学校的重点扶持,教学条件优越,现有音乐学和音乐表演两个本科专业。音乐系聘请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兼职任教和指导教学工作,专业教师队伍由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优秀毕业生及海外归来的硕士、博士组成,专业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呈现出起点高、发展快的良好态势。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一定音乐、舞蹈实践技能和教学能力,能在高、中等专业和普通院校、社会文艺团体、艺术研究单位和文化机关、出版社及广播、影视部门从事音乐创作、演奏、演唱、理论研究、音乐编辑、评论、管理和教学等方面的高级专门人才。本科,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2、主要课程

声乐、钢琴、管弦乐器、民族乐器、视唱练耳、乐理、和声、复调、作品分析、中外音乐史、中外民族音乐、合唱、中国民间舞、古典舞、现代舞等

 

报考须知

1、报考条件

1)拥护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普通高中及中等艺术学校的毕业生或同等学力,身体健康,无色盲、色弱。

2符合上述条件的从业人员,经批准可以报考。军队战士经大军区级政治部批准,可以报考。

2、报名

1)考生于200817日~8日到户口所在县(市、区)招生办公室报名,领取《山东省2008年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报考证》(以下简称《报考证》)。

2)艺术设计专业报名时间、地点:215日~16日,烟台大学建筑馆;

音乐学专业报名时间、地点:219日~20日,烟台大学音乐系教学楼;

考生报名时须携带身份证、《报考证》、二寸照片1张,领取我校《2008年艺术类专业考试准考证》。

3)艺术设计专业考试所用绘画(绘图)工具、颜料自备,考试作画用纸由学校提供;音乐学专业除钢琴外,其他乐器自备。考生报考费、食宿旅费自理。

3、考试

凡通过报名资格审查者均可参加专业考试。考试时间与科目安排如下:

层次

学制

专业名称

(方向)

科类

招生计划

报名时间

考试时间

科目

本科

四年

艺术设计

艺术文

50

21516

218

色彩、素描

艺术理

20

本科

四年

音乐学

键盘方向

艺术文

10

21920

221上午开始专业技能测试

视唱、模唱、主项(钢琴、手风琴)

声乐方向

艺术文

10

21920

221上午开始专业技能测试

视唱、模唱、

声乐主项

器乐方向

艺术文

15

21920

221上午开始专业技能测试

视唱、模唱、

器乐主项

舞蹈方向

艺术文

15

21920

221上午开始专业技能测试

基本能力、

自选舞蹈剧目

注意:考生参加专业考试时必须出示《山东省2008年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报考证》、《烟台大学2008年艺术类专业考试准考证》和身份证,经核对无误方可参加专业考试。

4、专业考试合格证的发放

根据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有关规定,依据专业总成绩排名,艺术文、理分别根据专业招生计划按14比例确定专业考试合格名单,我校发给《2008年艺术类专业考试合格证》。按照省考试院要求,考生于47日至9日持我校发给的《合格证》,到户口所在县(市、区)招生办公室确认考生类别和办理文化课统考报名手续。专业考试不合格者,不再另行通知。

5、录取与复审

参加我省相应类别统一招生文化考试并填报我校志愿的考生,录取时根据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的相关政策,按考生文化课统考成绩、专业成绩、政审及体检情况结合考生志愿,择优录取。录取后,由我校签发录取通知书。新生入学后须进行复审,发现不符合录取条件者,取消入学资格。

通讯信息

学校名称:烟台大学

学校代码:11066

学校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2

邮政编码:264005

咨询电话:(05356902653

学校招生信息网:http://jwc.ytu.edu.cn/zb/

乘车提示:火车站(临时站)乘21路至“老火车站”换乘10路、17路公交车可直达本校;长途汽车站向北到“北马路汽车站对面(东亚家具城)”乘10路公交车可直达本校。

 

 

     联系电话:0535-6902653

     邮政编码:264005

     联系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电子信箱:ytuzsb@ytu.edu.cn


烟台大学官微


本科招生公众号


本科招生微站